踟蹰.

偶尔产粮(趴。

© 踟蹰.
Powered by LOFTER

途说 2018.10.03

“想想几十年前,他刚过完八岁生日,当时还陆陆续续有些人来送礼,他头发留得有点长,不少人说他看上去软弱了些……但他已经是解家留下的独苗了,明眼人都看得出来,九爷如果走了,解家就是最大的那块蛋糕。”

“最终他还是被推到了风口浪尖,所有人都在传没了九爷的解家又出了什么变故,道上的人在暗地里都想着搞垮解家,再不济也能从残局里分一杯羹。人们议论着解家要倒是天意,解九爷精明了大半辈子也算不过老天爷的。”

“多少刀尖对着他,当时少东家的一颗人头值多少钱。开始的时候,每天他都能看见十来个人死在他面前。”

“所有人都想不到他会被安排到二爷那里去学戏,男孩子学戏真的很苦,不过那是他最干净的时候,如果不去管宅子外面死了多少人,明暗博弈有多尖锐,他就应该在戏台子上。现在他说自己唱不亮了,只能偶尔哼一段曲折的调子。”

“他还是活在解家里头,解家需要一个能做出决断,操纵大局的当家,他就成为了取舍果断,滴水不漏的布局者。一开始的他会煎熬,会为自己所做的选择彻夜不眠,到后来做不到无视也麻木了。他的成熟是能承受死亡。”

“十多岁,其他人还在系红领巾的时候他手上已经沾满血污了,他要成为解当家,就要迈出第一步。在解家岌岌可危的几年里,那些人不再登门祝他生日快乐,他们忙着为他写墓志铭。”

“他后来称他二十岁前是段非常非常不舒服,在我看来甚至是恶心的经历。要把一个十岁出头的少年逼上绝路有无数种方式。他说不知道是不是心理因素,现在再怎么受伤也没有那么疼。他现在所经历的对于现在的他来说,要比当时的他遇上当时的情况要好得多。”

“他的每一步都如履薄冰,他犯过的错也差点让解家全盘皆输,生死一线的赌局,解家一次次在外人眼里苟延残喘地活下来。那时候我在想,他是不是……真的懂他在干什么。”

“解家存亡对他来说有那么重要。因为他是为解家死过几次的人。他年少时候为了自己的命不得不为解家而活,于是他的前半生都在为年少的他而活。他辜负不了他的二十年,也辜负不了解家几辈人的心血。”

“他后来越来越像解九爷,从他和别人打交道的语调到喝茶的姿势。”

“他有过在生意场上叱咤风云,也有过在阁楼里深夜听雨。他有过在斗里孤身犯险,也会在紧张的时刻讲个冷笑话。他经历遍世间的险恶,却会在失眠的时候看史努比漫画。”

“我在想,解雨臣在世,无非七字。”

“敢看破不敢在乎。”

end.

用无数个深夜去走遍他的一生。
罚酒饮得。

评论
热度 ( 18 )
TOP